风前絮.四十

      墨先生跟在牧云德身后,踏进了朱红高耸的大门。

    “这里是前朝宛州王府,后来父王被废,贬谪到宛州,在此居住过。虽然这王府制式宏雄,极尽豪奢,父王却讨厌住在这败军之所,在宛州经营几年后,自行修造了邺王府。这座宫苑便空置了,只留些不再出宫的老宦衰妇在此看守。”

       墨先生四处略望了望,四周列阵是一排排的甲胄精兵,一脸肃杀地站守在各处。

      “长途跋涉日夜鏖战,这些兵一丝疲态也不显,守卫有序 气势威严。穆如的军队,确实名不虚传。”

       牧云德抬眼,望向一排排的兵戎。“若控制住穆如寒江,这支军队任由亚父调遣。这柄快刀,可杀天下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寒江在大殿里闲晃。杀出殇阳关到了宛州,他有些茫然。这本是牧云德的封地,军政田民俱在,宛如一个小国。要么,他北上在雷州站稳脚跟,要么就击退红甲军,将宛州据为己有。可牧云德的意思,是拥他为帝。

      数天前寒江随着车马到达南淮,两人在邺王府碰了面。牧云德说将宛州拱手相让,助他称帝。寒江盯着牧云德的眼睛,想要从他的神色里看出点什么。牧云德仿若不察,微微笑着端起了茶盏。

      皮笑肉不笑,欠揍的德行。寒江肚子里嘀咕了一句。“那你图什么?“

      牧云德放下茶盏。“图你将来成就大业,东复越州,北收中州,再夺下翰州,成为人族的王。不仅如此,你继续北上,夺取宁州,将羽人族的羽翼剪除,让他们为我们制造兵器,供我们驱使,再命河洛集天下工匠之力制造出可以沉入海底航行的潜船,让战士们驾驭着潜船去寻找鲛人的都城,杀死他们的首领,让他们俯首称臣供人族驱使。“

       寒江不可置信地看着他,觑起了眼睛:“你想什么呢?”牧云德没有理会,直起身来看向寒江,眼神熠熠发光。

    “命令鲛人去往更远的海域,去寻找传说中九州的尽头,也许在最远的海际,在边界的尽头,会发现另一个同九州一样的世界,那里也有各种族裔,有海洋城郭和田地,我们的后代甚至可以征服那个世界,让那个世界也在我们的统治之下。当每一寸土地上的生灵都俯首向我们称臣,人族将成为这个九州最强的力量,我们将被世代传颂,成为九州最伟大的神祗……寒江,你不期待那样的世界吗?”

     牧云德呼吸略微急促了起来,他看着寒江,脸上浮现出隐然的热切。寒江从未见到这样的他,撤下了拒人千里的傲气和冷漠,只是一个迫切想要达到目的的男人。可是他的目的,竟然不是帝位,不是中州,甚至不是这个端朝。

       寒江有些瞠目结舌。愣了半晌,才开了口。”牧云德,你瞎说什么疯话?“

      牧云德的眼睛瞬间冷了。他重新低了眼帘,恢复了以往冷淡的面容,将手中的残茶一饮而尽。


       正出神间,牧云德已经到了。寒江迎上去,注意到了牧云德身后隐匿在兜帽内的男人。“这是?”寒江话音未落,那个男人摘下了兜帽,野兽般的莹蓝眼睛紧紧地盯着他,露出一丝意味不明的笑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男人很奇怪。寒江转向牧云德,牧云德道:”这是我的亚父,墨先生,这次前来,想同你商谈一些事。“

       牧云陆称帝的告天下书已由往来的使者传到了宛州。牧云陆称帝,年号初平,斥邺王与靖王为乱臣叛贼,褫夺藩地封号,宣宛州与越州为叛乱之地。追封牧云寒为武成太子,封牧云严霜为护国将军常驻翰州。却只字未提穆如寒江和他的穆如军。

      “既称宛州为叛乱之地,总得予以还击才是。不如彻底禁了海运,严令所有船只出海,中州来的海船一律扣押,不准返还。”寒江自顾自坐下,捏着中州送来的告天下书。

      ”不可。没了船出海,市上货物供给不足,物价必定哄抬。且禁了海运,想要中州的东西就只得去黑市上寻。黑市一旦坐大则不易钳制,助长了见不得光的势力,反而难以处理。“

        寒江抬头看了一眼牧云德,将盖着鲜红玺印的告天下书丢在一旁。“既然如此,便每年一次船运,年初出海,船舶不超十艘,皆为官船,所有人等携令牌登船,以防细作。且先这样试试。不成了再说。“

        牧云德颔首,又问寒江:”宛中的河洛手艺精巧,能造千人一艘的大船,不过周期太长,往往要数年之久。南淮也有船坊……“

        寒江不耐烦地摆了摆手:”麻烦,你就把宛州商会最大的船来个十艘,收拾收拾再造点单子,下个月就出发。“

       牧云德哑然,寒江看他神情不善,咧着嘴笑起来:”别小气,这船算我借的,借的还不行吗?等我有了钱,还你双份。“

       牧云德顿了顿,”说到钱,税赋之事你也要知晓。宛州十三城,每城设一度支本司专职收管税赋,城下有镇,每镇设度支所,每年各户需交丁户税,田赋税。四月入春,桑蚕户纳蚕丝税,七月谷熟,纳粟米税,买卖车船牛马,纳车船牲畜之税,除去这些杂项,盐、茶、酒、矿四税则最为紧要……“

      穆如寒江叹了口气,捂住了脑袋。

      牧云德轻笑了一声。“这就头疼了?农耕水利,经商往来,驻军派防,盐铁粮矿,无一不需思虑。治国之事,谈何容易。”

      寒江有气无力地托着头:”这么难,怎么还有人争破头去做皇帝?真要当了皇帝,怕是日日夜夜连个囫囵觉都睡不成。“他垂了头,瞥见那纸上鲜红的玺印,喃喃轻语:“这小白脸,怕是每天都睡不好了吧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家520快乐~本章兰钰儿休假中,暂未出镜~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6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最是人间留不住 | Powered by LOFTER